端榭

爱娜娜fever中!主千百,电影部~运动部~都是我滴爱~真的有把lof当博客所以什么都会发……

清代活计撷珍

其一(10.26)

最近对清代活计非常感兴趣。清代中后期的服装倾向使用密集的纹样和杂糅的元素装饰,所以清代服装通常给人杂乱的观感。现代人无时无刻都在受鲜艳色彩的冲击,因而清代近乎堆砌的元素杂糅在现代审美中显得『俗气』。
但是如果仅看清代服装的局部,会发现其纹饰创新、配色、绣工技巧颇有可取之处。所以我赞同『清代服饰局部远好过整体』的观点。我认为清代的『活计』充分表现了局部的魅力。在清代,荷包、香包、扇套、钱袋、眼镜盒、烟火盒等等物件被统称为活计。荷包即是其中一种,此物男女老少咸宜,在清代不仅可做随身携带的实用物品,也可以做装着金银锞子的吉祥礼品,不论是宫廷还是市间都可以看到荷包的身影。荷包绣面较小,可以集中精美的纹样和高超的技法而不显得太过凌乱。其纹样之丰富、技艺之高超令人叹为观止。荷包不管是官制还是民制品存世量都极为丰富,所以系统整理一番是个很大很大的课题。不管是形制、绣工、纹样、配色都是很值得讨论的角度。我作为初学者还要好好研究 (`・ω・´) 。
【其实说了那么多审美啊技巧啊……我的出发点单纯是觉得荷包好看然后攒点图哈哈哈】
第一次就从我最喜欢的盘金技法为切入吧~来看这几个盘金装饰的荷包~













评论

© 端榭 | Powered by LOFTER